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不忘初心坚持实干与创新

字号: | |
2017-11-16 09:28:16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同时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强调“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这些提法引发了企业界人士的热议与关注。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表示只有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坚持实干与创新,不忘初心,才能实现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营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很多新的表述,从企业家的角度你如何理解这些新的表述?


周奕丰:一直以来,鸿达兴业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秉承“实干创造未来”的企业精神,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民营经济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同时也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境外投资,80%的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及“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是对民企在改革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的肯定,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给鸿达兴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鸿达兴业将继续坚持氯碱行业一体化循环经济的产业体系,坚持实干与创新,不忘初心,致力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坚持“一个方针”,就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坚持“一条主线”,积极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市场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有效供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经营报》:在经营中,鸿达兴业如何践行实干的精神?


周奕丰:通过多年的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围绕核心氯碱业务,向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延伸,打通了产业链各环节。目前形成了资源能源、新材料、环保和交易所等产业体系,拥有年产70万吨PVC,70万吨烧碱,500万吨化工产品的产能,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履行了企业责任。多年的塑料化工企业经营经验告诉我,民营企业坚持实干和创新是十分重要的。


近几年,我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紧抓政策机遇,通过完善配套、技改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巩固提升氯碱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大力发展环保业务,通过研发“丰收延”牌土壤调理剂,创立公益民营性质的土壤研究机构,土壤改良修复示范基地建设,海外土壤改良研发中心建设等,积极拓展海内外土壤修复业务的经营模式及市场,已形成“土壤调理剂—土壤改良—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土壤改良修复产业链。同时,在国家推行“以塑代木,以塑代钢”,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背景下,我们也积极探索PVC新材料在建筑上面的应用,借助上下游一体化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协同效应。“全塑行”PVC建筑模板系列,PVC生态屋等产品的研发充分发挥绿色环保、舒适节能、建设周期短、投资节省等诸多优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用途广泛。这些都是对鸿达兴业传统氯碱业务的创新和延伸。(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武春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