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间行业要闻(20181114)

字号: | |
2018-11-14 09:08:13

  

【“十三五”去产能有望提前两年超额完成】

在经历了近3年的集中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后,“十三五”期间压减煤炭产能5亿吨、粗钢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有望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在未来两年,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将重在结构优化。有关人士同时透露,除此前针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外,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也将提前收官。

【2018年1-9月塑料制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

2018年1-9月,塑料制品业汇总企业单位数15450个,亏损企业数2551个,主营业务收入13794.4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塑料薄膜制造业务收入1848.29亿元,同比增长7.07%;塑料板、管、型材的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844.33亿元,同比增长5.94%;塑料丝、绳及编织品的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494.09亿元,同比增长4.3%;日用塑料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274.85亿元,同比增长5.67%。

【山西化企进博会上收获多】

11月5~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山西省共组织1022家采购商、3347人参会,其中化工企业收获颇多。山西省属国企进口采购对接会暨重大采购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焦煤、晋煤等14家省属企业与德国布朗、美国甲骨文以及瑞士、意大利、比利时等9个国家的外商签订28个重大项目,力促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落地生根、转型升级。

【扬子石化乙烯产量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乙烯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市场效益好,扬子石化确保乙烯联合装置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千方百计增产乙烯。今年前10个月,乙烯产量同比增长36%,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嘉化能源拟建30万吨/年二氯乙烷和氯乙烯项目】

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1月13日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促进完善公司循环经济,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公司拟投资建设 30 万吨/年二氯乙烷和氯乙烯项目,预计新增投资不超过人民币 10亿元,可消耗掉公司氯碱生产中产生的氯气,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公司氯碱的平衡发展。根据公告,嘉化能源现有年产 29.7 万吨的烧碱装置,联产氯气 26 万吨,目前氯气外运销售采用运费补贴的方式。30 万吨/年二氯乙烷和氯乙烯项目以嘉化能源为实施主体,计划建设周期为 24个月。

【湖北双环关于签订重庆宜化转让协议的公告】

2018年11月11日,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轻盐晟富盐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关于重庆宜化《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轻盐集团收购本公司持有重庆宜化51%股权,轻盐晟富盐化收购本公司持有重庆宜化 49%股权。轻盐集团持有湖南轻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轻盐集团持有湖南盐业 59.84%股权;湖南轻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湖南轻盐晟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100%股权。

【海化纯碱厂实现逆境突围】

1~10月,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纯碱厂纯碱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稳居行业第一。其中,5月份实现利润1.28亿元,创建厂30年来单月最高。海化纯碱厂,历经风雨洗礼后终于实现逆境突围。

【加征关税压缩了美国树脂对中国的出口】

据全球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发布的报告,美中之间相互加征关税对美国聚烯烃明年向中国的出口必将产生大范围的负面影响,但最终会有利于美国塑料加工企业。报告称美国向中国出口的聚烯烃类产品2019年可能受到较大冲击,降幅可达50%。中国将继续从中东、韩国、泰国和新加坡进口聚烯烃类产品。

【美国PP市场供应紧张问题将在2019年缓解】

聚合物咨询国际(Polymer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总裁Bob Bauman上周日表示,美国聚丙烯市场供应紧张问题预计将在2019年缓解,理由是美国市场出现了新的产能扩张。他补充,明年聚丙烯供应量将有所改善,到2020年将变得更加平衡,并指出这种改善是美国产能增长带来的结果。

【长兴岛签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11月9日下午,中国华阳经贸集团与福佳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长兴岛合资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本次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选址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计划投资10亿美元,项目主要生产芳烃、乙烯、丙烯及其高端、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形成从原油到化工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韩国一家公司研发秸秆环保塑料技术】

韩国有一家企业在十三年前就研发出了具有环保性的可分解生物塑料,这家企业名为(株)AU,他们用小麦、玉米、大豆的表皮以及稻糠等天然原料生产环保塑料材料,制成塑料包装、塑料购物袋、生物质塑料膜等。AU制作的保鲜膜和包装礼物用的塑料盒、塑料袋,因为以谷物的壳为原材料,不仅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可以调节生物分解的时间,使用完丢弃之后可以回归到大自然,是环保产品。

【全球大型塑机企业警示业绩增长有限】

一些全球大型塑料设备公司预测,2018年业绩增长幅度有限,但仍会有所增长。在10月中旬的德国塑料工业设备展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大型注塑机械制造商的高管们预测,虽然经历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修订、美中贸易冲突以及英国退欧等,今年的营收仍将实现增长。

【IEA:2030年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来源】

11月13日,国际能源署(IEA)在2018年世界能源展望中称,受为减少空气污染而采取的举措以及液化天然气(LNG)的使用增加提振,到2030年天然气料将取代煤炭,成为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来源。2040年之前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每年增加1.6%,到2040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将比现在增加45%。

【三桶油多举措屯粮过冬 天然气增供约两成】

从中国海油了解到,其今冬明春计划供气246亿方,同比增长20%。其中,计划向北方七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方,同比增加63.5%。中国石化计划今冬明春供应天然气181.7亿方,同比增长17.7%,其中计划向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应同比增长29.1%。中国石油也将大幅增供,提出“保民生气一方不少,保合同气一方不缺”的目标。

【天然气第四输送方式开启】

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一次液化天然气(LNG)罐式集装箱运输——满载130箱LNG罐箱的“乐从”号专用船,在经历了8天海南洋浦—山东龙口(卸载65箱)—辽宁锦州的海上运程后,12日顺利抵达终点,并于13日11:20完成全部罐箱的卸载装车作业。此次国内首船LNG罐箱试装试运的成功,不仅打通了“南气北运”海上通道,更开启了传统陆地管输、槽车运输、海上LNG船运之外,天然气的第四输送方式——罐箱多式联运。

【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矫枉不必过正】

近日,《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非官宣版本被媒体曝光,部分条款引发业内外关注。此外,《办法》还规定地方商业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应主要服务当地客户,向外省客户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互联网贷款总余额的20%。可以说这几条直击近年来商业银行与部分互金平台乃至正规持牌网络型银行的业务合作,其中的贷款区域限制与出资比例限制更是严格到令人倒吸一口冷气。倘若《办法》一字不改落地,业态必将重塑。

【前10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394.3亿】

邮政局: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4.3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780.5亿元,同比增长23.5%。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6.9亿件,同比增长25.2%;业务收入完成534.2亿元,同比增长19.6%。

【5G蓄势待发 关注产业链龙头标的(附股)】

中国的5G市场空间巨大,可为国内通信产业尽快成熟提供良好土壤,国内设备商等通信企业有望在5G时代迎来丰收。5G产业链各环节催化剂和业绩兑现期不尽相同,重点关注5G产业链龙头标的的组合,以及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高成长标的布局机会。

【《城乡配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印发 构建城乡配送骨干网络】

商务部等五部门:印发《城乡配送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城市和企业,分别设定绩效评价指标。对创新流通、促进消费具有重要作用。

【财政部推广电子票据改革 信息系统需求将提升】

财政部下属部门近日发布《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提出在北京、黑龙江、浙江(宁波)等财政电子票据试点地区,由点到面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至所在地区的全部单位和全部财政票据种类。非试点地区和部门即日起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各地区必须在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相关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刘蕊茂
分享到: